新闻动态
    合作经营与校友联络处
    探索科技转化路径 解读政策指引
    -阳光学院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政策解读会
    时间:2023-12-27

      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引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2月27日,阳光学院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政策解读会,特邀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主任陈桂云来校作题为《科技成果转化与相关政策法规讲座》的专题讲座,围绕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政策解读与方法指导,助力学校科技创新,赋能成果转化。

    推进“1235”工作法,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陈桂云主任指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当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四大难题:“没得转”、“不敢转”、“不愿转”、“转不顺”。

      同时,她提出“1235”工作法:构建1个体系、聚焦2个转化重点、把握3个环节以及用好5种创新资源,聚焦科技创新,解决成果转化痛点,为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

    法规解读,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陈桂云主任从专业的角度着手,围绕不同法律层次的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相关政策,进行了逐一解析,尤其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科技进步法》等,引导我校在法律框架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与应用。

    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探析

      会上,陈桂云主任还针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做详细解读。其中包括科技人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及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以及技术交易促成补助等激励措施,引导我校教职工进一步发挥优势,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

    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

      此外,陈桂云主任对福建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特点、服务内容和使用方法也进行了详细解读,倡导我校教职工可灵活利用这一平台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讲座后,张红霞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阳光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法规,依托福建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及省级技术转移中心两大平台,加大科技转移转化及科技创新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培育阳光学院的科技生态圈,推动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目前,阳光学院已成功申报获批“省级技术转移中心”,我校将积极发挥省级技术转移中心的中枢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和专业服务,搭建更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更广泛、更深入地服务于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